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督导信息

督导信息2017年第2期

 

督导信息

 

 

【2017】年第2期(总第56期)

 

 

青海大学督导室编                                                           2017年6月8

 

关于2017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检查情况

 

根据教务处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和各教学院、系关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督导室分学科组组织督导员对2017年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情况进行了旁听和检查,活动从2017年5月23日至6月3日,先后听取了财经学院、水利电力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化工学院、农牧学院、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医学院、地质系和机械工程学院等20个专业共27场答辩。并对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答辩组织形式、答辩过程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检查,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与往年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开展相比,2017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呈现如下几个特点:

1.各院、系根据教务处文件精神和期初计划进行了细致安排,由主管教学的院长或主任负责成立了学院、系层面的工作委员会,突出工作重点,并将毕业论文(设计)总体工作进行了阶段性分解,便于及时检查和控制,效果显著。

2.各院、系成立了答辩委员会,分专业班级开展答辩工作,组织严谨、规范。

3.结合教务处开展的中期教学检查,各院、系针对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进行了自查,及时督促学生根据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按计划进行。

4.根据学校(青大校教字[2017]19号)下发的“关于印发《青海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处理办法》的通知”精神,各院、系均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了复制比检测,要求参加答辩学生必须提交“青海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测申请表”。

5.各院、系答辩时学生都能熟练使用PPT汇报和陈述论文(设计)的主要观点和具体内容,PPT制作规范、清晰。

二、好的方面和值得推广的具体做法

1.在毕业论文质量控制上,生态环境工程学院首届“高原生物菁英班”学生毕业论文整体质量较高,具体反映在如下几个方面:(1)学生选题既符合专业培养方向的要求,又能和指导教师的科研课题结合,凸显了较高的学术价值。(2)论文内容学术规范要求严格,如:生物统计表格中要求使用中英文对照等;论文中专业术语的中英文书写格式和参考文献著录整体较为规范,明显优于其他专业,凸显了“高原生物菁英班”培养的高标准和高质量。(3)大部分学生陈述论文抓住要点,突出核心,思路清晰,表述准确。(4)答辩老师所提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学术性较强,相比某些系答辩时只是给学生指出论文中文面格式问题或错别字更加彰显了答辩的意义所在。

2.在组织教师参与答辩环节上,地质工程系根据不同专业将所有教师分别编入本系三个专业的答辩小组中,使每个答辩小组的教师均在7人以上(个别小组达到11人),经了解,这样做指导思想有如下几个特点:(1)把答辩环节作为系或教研室进行学术交流的一个主要课堂,尤其是通过答辩中提出的专业问题,有助于在老教师和青年教师之间开展传帮带工作,积累丰富的科研经验和提升学术水平。(2)交流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经验,尤其是对于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中遇到的共性问题通过答辩可以共同探讨,逐步提升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能力。

三、存在主要问题

1.关于毕业论文(设计)。问题如下:(1)选题:个别专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过大,就选题本身来看,从研究对象到具体的研究内容均由于选题范围过大,学生难以驾驭,导致内容空洞,缺少分析数据,整篇文章泛泛而谈,论述肤浅,基本观点缺乏依据。(2)论文(设计)内容:检查中发现个别学生论文内容严重偏离题目,论据也不够充分,逻辑性差,基本观点也缺乏客观性,不够严谨,文句不够流畅;个别论文(设计)从内容上看过于简单,工作量明显不足,达不到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要求。(3)学术规范:检查中发现在毕业论文(设计)中均存在学生不能很好的掌握本学科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对于科学研究的学术规范了解不够,专业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如:统计图表标题标注错误,统计数据来源不明确等。尤其是个别学生不会写国内外研究(理论)综述。(4)文面格式:检查中发现有关文面格式的一些问题在论文或设计中存在较为普遍。如:内容章节序号混乱或错误,层次不清,文献著录不规范等。(5)个别学生论文(设计)检测时复制率超标(首检超过30%)。

2.关于毕业论文(设计)答辩。问题如下:(1)学生陈述论文(设计)主要内容和观点:答辩时发现个别学生陈述论文(设计)没有抓住要点,思路不够清晰,表述不严谨等。(2)学生对答辩老师提出的问题不能很好的把握要点,或没有正确理解,回答时出现答非所问。(3)个别院系某些答辩场参与答辩教师只有3-4人,加之部分教师还要继续上课,导致有些学生答辩时只有两个教师,答辩效果不好,对学生成绩评定也不够科学。(4)个别专业答辩时,老师没有针对论文(设计)提出具体问题,只是指出学生论文(设计)中存在的错别字或格式不规范等问题,缺乏深度。(5)学生制作的论文(设计)汇报的PPT不够清晰、简介,甚至存在常识性错误。如:没有标题、层次不够分明、重点不突出,最后一张竟然用“谢谢观赏或感谢欣赏”之类的表述致谢。

以上存在的主要问题究其原因有如下三个层面:(1)院、系管理层面:个别院、系虽然期初制定了较为详实的工作计划,但是执行力不够,没有及时进行阶段性检查,对于学生和指导教师中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发现,或发现较晚,补救成效较差。(2)指导教师层面:个别教师对学生把关不严,缺乏责任心,投入精力不够,对于学生的不良表现没有很好的加以督促和严格要求,放任自流。(3)学生层面:学生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不了解毕业论文(设计)环节具有的课业性质和作用,不能全身心投入论文(设计)工作,甚至以应聘工作为借口放弃某些必要的实验实习或社会调研,应付心理比较严重。

对于以上存在的问题希望各院系结合本院系的实际情况进行认真总结,要引起高度重视,拿出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加以补救、解决。